/* */

雷德十級硬碟救援無塵室

Raid Class 10 Cleanroom

超越百級的Class 10級無塵室

回首頁

目前新款硬碟讀寫磁頭(R/W HEAD)的飛行高度(Flying Height)平均已低於5-10奈米(nm),約等於0.05 ~ 0.1微米(μm),而10級無塵室(Class 10 Clean Room)它的最大落塵量為每1立方英呎大於0.5μm粒徑的particle不得超過10顆,相同道理100級無塵室是不得超過100顆的,遠比無塵室所容許的particle小非常多。

舉例如果把讀寫磁頭等比例放大成一架飛機,相當於此飛機離地面的飛行高度只有1英吋,空氣中那些微塵就像是碟面上的碎石,微塵中的顆粒愈大,數量愈多,碟面刮傷風險就愈高,100級無塵室中的particle當然就會比10級無塵室的微塵多出許多。

為了提升硬碟資料救援的成功率及資料完整度,避免硬碟在開盤資料救援的過程中,因為無塵環境的潔淨度等級不夠,在硬碟碟面上有了入塵污染,造成碟面刮傷而無法救援的風險,或救援出的資料因微塵散佈而造成壞軌不完整的情況,所以本公司花費巨資打造一間Class 10級硬碟救援無塵室,期望提高資料救援成功率及交付客戶更高的資料完整度。

無塵更衣室(Dressing Room)

一般完善百級以上無塵室的設置,大部份會串連一個無塵更換衣服的空間,更衣的過程也有FFU過濾更衣過程所產生的微塵,衣物也皆放在更衣室的置物櫃中。在一般的開放環境下直接更衣進出浴塵室,容易將外面的污染源帶進無塵室中。根據統計,無塵室中的微塵污染來源大部分來自於【人】。比如說人員進入無塵室,灰塵沾附於衣服上未被吹落順便帶進無塵室,或是在浴塵室外一般的環境下穿脫無塵衣物,空氣中有大量的污染灰塵皆可能會帶無塵室中,所以一個完善的無塵室最好一定要有一個無塵的更衣及置物空間,以防止大量的微塵無法在浴塵室中完全過濾,帶入污染了無塵室的內部環境。

空氣浴塵室(AIR SHOWER)

主要是作業人員穿著好無塵衣物要進入無塵室(CLEAN ROOM)之前,用以吹落人員衣鞋上的塵埃及微塵,並且過濾其中的微塵,不要讓操作人員衣服、褲子、鞋子上的灰塵帶進無塵室而致污染,無塵室有更衣室及浴塵室此二道關卡能有效降低作業人員將外部污染物帶進無塵室中,甚至衣物上大粒微塵污染了故障硬碟的碟面,造成硬碟碟面刮傷而致無法救援或資料因壞軌而致不完整。

無塵操作台(CLEAN BENCH)

雷德資料救援除了擁有業界最高等級的十級無塵室,另由於硬碟體積小,開盤救援時只須有一處更換內部讀寫磁頭的操作空間,為了再加強硬碟開盤救援環境的潔淨度,所以又添購二台大型垂直式無塵操作台,再加強操作空間第二次的細部過濾,提升潔淨度避免因微塵污染了硬碟碟面造成刮傷而無法救援或壞軌資料不完整。

高架地板(Floor Panel)

合金鋼高架地板除了可承重機器設備及操作人員外,另每個沖孔地板皆可作垂直風流的過濾,沖孔愈多無塵室下方可過濾處理微塵的空間就愈多,地板上下藏污堆積灰塵的地方也就會愈少,但沖孔式高架地板的成本,高出非沖孔式地板非常的多, 所以大部份百級以下無塵室多沒有全部使用沖孔式高架地板,所以無塵室若要達到愈高等級,就愈須要使用沖孔式高架地板。

風扇過濾組(FFU)

辨一個無塵室的等級或潔淨度高低,最可以簡單從無塵室上方過濾FFU風扇設置的密度來判別,等級愈高的無塵室,無塵室上部的空間,FFU設置的密度就有相當大的關鍵,高等級的精密FFU更能提升室內的潔淨度,本公司為了提高硬碟開盤救援成功率,建置了比100級更高規格的10級無塵室,無塵室上方共用了6台2尺x4尺及6台2尺X2尺的FFU過濾風扇佈滿了約9成的上部空間,才能讓無塵室大部份的空間位置皆能有效過濾空氣中的微塵。

傳遞箱(Pass Box)

由於進出無塵室有著嚴謹的規範,進出無塵室並不是那麼方便,所以針對客戶緊急救援或檢測,無塵室外面的人員就須透過傳遞箱將硬碟交付給無塵室內部的工程師,且為防塵室內之污染,分室內、室外雙面門,內部和外部門,是不能同時開啓的,可有效減少人員進出之頻繁,避免室內外空氣之交叉污染。

壓差計(Manometer)

一個完善的無塵室,須有FFU風扇過濾組 24小時運行, 才能有效將空氣中的灰塵排出,不會因有部份時間停機而致外部灰塵進入污染,所以無塵室外須有一個壓差計,偵測內部及外部的壓力差,確保不會有外部的微塵進入無塵室, 也才能證明平時皆24小時有開啟運行FFU過濾無塵室的微塵, 而非有用時才開啟或為節省成本根本沒有開FFU過濾。

第三方檢驗認證(Test Certification)

一般無塵室設置完成後,大多會由負責建照設置的公司作潔淨度的檢測,但易生不公正之批評,本公司的無塵室經第三方檢測單位--台灣檢測權威SGS科技公司及學術研究單位-中華潔淨技術學會雙重檢測驗證,雷德資料救援的無塵室設置操作環境,皆已超越100級無塵室,達到10級無塵室的的標準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