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資料救援費用


 

一家硬碟救援公司是如何評估資料救援報價費用的?

What’s Data Recovery Price Based On?

本公司硬碟檢測須由工程師操作專業救援機台進行,
或須進Class 10級無塵室開盤檢測碟面或確認讀寫頭污染情況,
故須收取$500元/顆檢測費用(可以抵扣救援費用)。
而所有資料救援案件費用評估的標準,
主要是以故障處理的難易度及須接上機台救援的時間為主,
並非以救援出的資料量來作計價,
提供下列自家評估標準給客戶參考,
多重性故障也會影響到救援難度及費用。

非開盤硬碟救援

Price of No-Need-To Open HDD

輕度損壞

Minor Damage

$3,000 ~ $7,000

約1 ~ 2天交件

中度損壞

Moderate Damage

$7,000 ~ $14,000

約2 ~ 4天交件

重度損壞

Severe Damage

$14,000 ~ $20,000

約4 ~ 7天交件

若是資料覆蓋之故障情況,同意救援後如放棄取回資料則須酌收工本費用$1,000元整。
 
開盤救援

HDD Read/Write Head Damage and Motor Broken

硬碟規格容量

HDD Capacity

未開過盤

Had Never Been Opened HDD

硬碟容量1.5TB以下

HDD Capacity < 1.5TB

$10,000 ~ $25,000

硬碟容量2TB ~ 6TB

HDD Capacity 2TB ~ 6TB


需自備材料或預付材料費

Need One HDD Or Prepaid

$20,000 ~ $40,000

碟面刮傷案件

Scratch HDD


磁頭汙染案件

R/W Head Polluted


需自備材料或預付材料費

Need One HDD Or Prepaid

$15,000 ~ $50,000

硬碟容量8TB以上及SCSI、SAS硬碟,另專案報價。
 
DVR監控錄影機救援

DVR Data Recovery

救援費用

Recovery Fee

$15,000 ~ $35,000

若同意救援需先支付工本費用$10,000元整(可抵扣救援費用)。
 
VHD、VMDK虛擬機救援

Virtual Machine Data Recovery

救援費用

Recovery Fee

$15,000 ~ $35,000

HDD/FLASH/SSD加密破解

HDD/FLASH/SSD Encryption Crack

救援費用

Recovery Fee

$10,000 ~ $35,000

若是勒索病毒之故障情況,同意救援後如放棄取回資料則須酌收工本費用$1,000元整。
 
特殊編碼影片

Unusual Coding Video

攝影機及單眼相機

Camcorder & DSLRs

$7,000 ~ $25,000

行車記錄器、4K攝影機

Driving recorder & 4K Camcorder

$10,000 ~ $30,000

若同意救援需先支付工本費用$6,000元整(可抵扣救援費用)。
以上故障提供價格範圍供客戶參考,若有其他故障狀況未在描述範圍,將會另行報價。
 
非開盤硬碟救援案件常見故障評估

Damage Evaluation of No-Need-To Open HDD

分區損壞

Partition Damage

輕度:FAT、EXFAT、NTFS格式。
中度:Linux EXT、MAC HFS格式。
重度:XFS、ZFS、VMFS、BTRFS、RFS、JFS、APFS....等系統格式。

軔體損壞

Firmware Damage

輕度:一般常見軔體通病故障,可用救援工具快速清除重建。
中度:救援程序繁雜的軔體通病,有時須人工修復軔體內容。
重度:硬碟專屬重要軔體損壞,難以其他硬碟通用軔體替代修復。

電路板故障

PCB Damage

1、標準常見電路板故障。
2、電路板上的重要晶片內容損壞。
3、USB介面須改裝SATA介面。
4、電路板上無重要晶片須工具讀取軔體再生成。
5、電路板上有加密晶片須破解。
6、SSHD固態混合碟通電不轉。
7、型號特殊少見或停產二十年以上。

資料覆蓋

Data Overwrite

依原始資料被覆蓋的損壞比例及MFT&INDEX分區表遭覆蓋損壞情況來評估難易度。

壞軌故障

Bad Sector

大多是依壞軌損壞的嚴重程度來評估救援費用,壞軌數量多須接上救援機台讀取時間相對久。

開盤硬碟救援案件常見故障評估

Damage Evaluation of HDD R/W Head Damage and Motor Broken

01 上層碟面目視己有點狀或淺層刮傷。
02 R/W讀寫磁頭有翻起變型。
03 R/W讀寫磁頭脫落粘附在下層碟面須拆碟片處理。
04 顯微鏡下部份R/W讀寫磁頭已有白色磁粉附著。
05 R/W讀寫磁頭有挑頭匹配問題的型號(Seagate 5400.6 & 7200.4 &11、12代部份型號;WD早期250GB以下黑盤JD、JB、BB系列; WD 2.5吋硬碟部份JPVT,JPVX,JMVW型號及12mm厚盤3碟硬碟NMVW,NPVZ,NPVT,NPVX系列部份型號、三星2.5吋LM系列...等)。
06 須特殊開盤R/W讀寫磁頭支架模具才方便救援型號(多是2.5吋厚度7mm薄盤硬碟)。
07 更換R/W讀寫磁頭後盤體若未作處理易刮傷型號。
08 10GB以下或停產多年的稀有型號。
09 別家無法救援案例。
10 高容量及拆裝過程較須操作特別小心的型號。
11 馬達故障須更換盤體救援案件。
12 客戶自行在非無塵室內開盤情況。
13 上層碟面無刮傷,所有磁頭皆無污染。


 

硬碟初步檢測教學

一般消費者如何在家自行簡單快速檢測評估硬碟可能會是什麼故障情況?

Step 01

拆下硬碟檢測

建議硬碟自行從主機或外接盒拆下,另須購買硬碟外接式讀取座透過電腦USB介面以外接方式檢測, 若硬碟直接接上電腦主機板的SATA PORT,其壞軌數量多或單一磁頭故障皆容易造成電腦當機卡死, 或開機後系統自動執行CHKDSK修復MFT&INDEX分區表,造成原始資料夾名稱及檔案名稱損壞不見。

Step 02

磁碟管理辨識

打開電腦控制台的"電腦管理"切換至"磁碟管理" 介面,然後接上故障硬碟至外接的硬碟座開啟電源, 須留意注意查看是否有異音或數秒後停轉,若有異音或停轉就不建議再通電測試,因為此情況大多是 硬碟內部R/W讀寫磁頭或軔體的故障問題。

若當時是因為不小心摔到碰撞所造成的故障,就有高達 8、9成機率是內部 R/W 讀寫磁頭故障,沒有 至無塵室替換良品的R/W讀寫磁頭,常會讀取至後來碟面刮傷無法救援或資料不完整。若硬碟無異音 也可以辨識到此顆故障碟的正確容量,就可進行下一步的壞軌檢測動作。

Step 03

硬碟壞軌檢測

下載 HDTUNE 硬碟檢測免費軟體並執行勾選 "快速掃描" 功能,一般正常的硬碟應皆多會在一分鐘左右 可以完全跑完壞軌的快速掃描,若發現檢測過程有異音或卡死在某處超過十秒, 就不建議再後續測試, 須立即斷電處理以免碟面刮傷。

Step 04

檢測結果評估

若順利快速跑完HDTUNE硬碟檢測免費軟體並全部呈現綠色色塊,原則上此顆硬碟物理性壞軌的情況不 嚴重,但快速SCAN 不能檢測出細部或少量的壞軌,須進一步使用其他工具進行細部壞軌檢測;若檢測 出來有數格紅色色塊,有可能是壞軌故障問題,紅色格子愈多須救援的時間及費用相對高。

另一種是全盤綠但SCAN時會規律性的一段慢、一段快,此情況大多是有部份 R/W 讀寫磁頭不良故障; 若接上硬碟通電後可辨識硬碟正確容量,但卡住無法用HDTUNE硬碟檢測免費軟體快速SCAN壞軌,或 快速SCAN後軟體呈現滿盤紅況態,則可能是壞軌嚴重或部份R/W讀寫磁頭故障情況,此部份尚須工程 師透過專業工具細部檢測。

以上資訊提供客戶利用簡單工具自行初判硬碟可能的故障狀況,及可能會是哪種輕、中、重不同程度的故障範圍,各家資料救援公司估價標準也不盡相同,建議請自行去電洽詢。 若硬碟故障後 (尤其曾碰撞摔過的) ,隨著檢測或救援通電時間愈久故障情況多不會變愈好, 多只會變得更嚴重,此部分也須納入送件檢測的評估考量,所以一般情況請勿再一直通電測試,以免碟面真的刮傷嚴重資料無法再救援。



 

硬碟救援常見名詞說明

The Explanations for Common Data Recovery Situations

非開盤硬碟救援:
泛指硬碟上蓋盤面貼紙未有撕開或挖洞痕跡,常見故障例如: 誤格式化、資料誤刪、資料覆蓋、壞軌、軔體固件損壞、分區表損壞、電路板故障等,不須要進無塵室開盤更換磁頭或碟片的救援案件。

 

二次開盤案件:
泛指曾送過其他資料救援公司或自行開盤處理,只要曾打開硬碟上蓋查看檢測或同行救援處理過, 但因報價太高放棄救援或無法救援 的高難度案件。

 

特殊編碼影片:
各家不同品牌相機、攝影機、行車記錄器及監控CCTV多有自己影片錄制的編碼,客戶不小心誤格式化或誤刪影片,MFT&INDEX分 區表無法對應資料夾及檔案名稱,就算之後沒有再拍攝覆蓋資料,但使用 市面上所有資料救援軟體皆對應不到任何影片,或全變成每一、二秒切割成 一個影片檔,皆屬特殊編碼影片的救援範圍。

※表格區塊畫面裁切,左右滑動,可瀏覽資訊